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陈德铭在“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最佳实践圆桌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5月29日,“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最佳实践圆桌会”在北京举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陈德铭在“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最佳实践圆桌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陈 德 铭
(北京,2012年5月29日))


尊敬的萨摩亚副总理福诺托阁下,
尊敬的拉米总干事,
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位来到北京参加“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最佳实践圆桌会”。

  最不发达国家是国际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我们切实兑现对联合国《千年宣言》的承诺,响应《蒙特雷共识》,不断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支持力度,帮助这些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生产能力,增强出口竞争能力,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自 2008 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约 23% 的出口, 2000-2010 年中国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的年增幅为 24% ,远远高于同期发达成员的增幅。 2011 年 11 月,中国宣布给予最不发达国家 97% 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切实履行了《香港部长宣言》承诺,为推动多哈回合“双免”议题的谈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有效参与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最不发达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并从中获益、摆脱贫困的重要道路和必要保障。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对于资源贫乏、基础薄弱的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则更为艰巨。对于已经加入世贸组织的最不发达国家,也同样因为自身发展水平的限制而无法充分享受多边贸易体制带来的惠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历时15年才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对加入进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有感触。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努力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尽早加入世贸组织。

  第一,中方将继续向世贸组织“促贸援助倡议”提供捐款,加强与世贸组织秘书处合作,办好“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最不发达国家加入研讨会、资助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学生到世贸组织秘书处实习等多种形式,帮助最不发达国家了解加入进程,熟悉世贸组织规则和运作程序。

  第二,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简化最不发达国家加入的程序。在过去的10年里,仅有5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为此,我们与其他成员一道,积极推动在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就进一步简化最不发达国家加入程序问题启动谈判,并在谈判中对最不发达国家在市场准入承诺标准、特殊和差别待遇、技术援助等方面的诉求给予积极呼应。

  第三,中国是唯一一个承诺在加入谈判时,不向最不发达国家提出市场准入要求的世贸组织成员。我们还通过双边会谈、研讨会等方式,与最不发达国家分享加入经验,为其加入工作提供建议。目前,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易小准先生是老挝加入工作组主席,他正在为推动老挝早日加入世贸组织而积极工作。今天,老挝和另一个最不发达国家优先加入方也门的部长都在座,我们真诚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两个最不发达国家能够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始终认为,更多的最不发达国家尽快加入世贸组织能够进一步增强世贸组织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巩固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中国有句俗语,叫做“众人拾柴火焰高”。本着这样的精神,我们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力争在今年7月前就简化最不发达国家现行加入程序达成协议,为最不发达国家加入提供制度上的便利和保障,使更多最不发达国家进入世贸组织,共同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实现更好的发展。

  最后,衷心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