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陈德铭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5月28日上午,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把握机遇、合作共赢,推动服务贸易新发展

——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陈 德 铭
(2012年5月2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届京交会暨高峰论坛今天隆重开幕了。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演讲中阐释了发展服务贸易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表达了中国继续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与各国一道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意愿和决心。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坚持有序推进服务业开放,引入优质要素,融入全球市场,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2000-201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660亿美元增长到4191亿美元,年均增长18.3%,全球占比从2.2%增长到5.2%,世界排名由第12位上升至第4位。中国的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在运输、旅游、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稳步发展的同时,计算机、金融、咨询等现代服务贸易快速起步。服务贸易的发展加快了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
  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不仅惠及中国人民,也有益世界各国。中国通过出口优质服务,增加了贸易伙伴的消费者福利;通过承接服务外包和国际劳务输出,带动了贸易伙伴的产业发展;特别是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持续扩大,为贸易伙伴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2011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达237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7%。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崭新的阶段。随着“十二五”规划实施进程的推进,中国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首先,中国社会的服务需求将不断释放。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拓展了服务业的发展空间,直接带动了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服务需求的增加。中国社会对家政服务、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等领域的服务需求将不断释放,对金融、技术、旅游等领域的服务需求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8800万人次;中国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将达到360亿吨公里的规模。中国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层次多元、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其次,现代服务业日益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点。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庞大并不断升级的制造业对生产性服务业产生巨大的需求。今年初实施的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及正在修订中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都鼓励外商投资现代服务业。以技术研发、数字设计、流程控制、市场营销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中外服务型企业可以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共享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成果。第三,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服务需求不断增长。随着中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正步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境外企业数量达1.8万家,分布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对咨询、法律、会计、金融等各种专业服务产生了旺盛的需求,这将为相关服务企业提供丰富的商业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各国共同努力。我们将秉持自由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共同推动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国际贸易的持续、均衡和协调发展。
  我们将致力于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服务将更趋差异化、精细化、个性化,我们将创新服务贸易发展平台,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为全球服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将注重发挥服务贸易作为社会稳定器的积极作用,深化国际合作,为鼓励技术创新、增加知识型人才就业、促进社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我们将在品牌、信息、资讯、人才、知识产权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为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水平。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我们将稳步扩大金融、物流、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专业设计、软件开发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领域,扩大服务供给,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我们将完善政策环境,鼓励全球技术、研发、服务等创新要素在中国蓬勃发展,鼓励国内外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我们将与贸易伙伴在服务贸易领域加强合作。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十二五”时期促进对外贸易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要求。我们将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实现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我们将努力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示范效应,推动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我们也愿意与各国一道,在文化贸易、服务外包、技术贸易等诸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以及双边和区域范围内的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既服务于中国,也服务于世界。我们希望通过京交会这一平台,能够促进中外服务贸易企业加强交流与沟通,拓展新视野,捕捉新机遇,为企业开展全球合作创造条件,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与会企业在服务贸易中获得丰硕的成果!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