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陈德铭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1月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政府有关原则立场。文章指出,中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平衡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道携手合作,加强宏观经济对话和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尽快驱散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中文全文如下:

全球贸易平衡增长的中国因素

中国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从2008年到2010年,全球进口萎缩了8.4%,中国却增长了23.3%,每年为全球贡献万亿美元以上的需求,占全球进口比重从6.9%升至9.3%,提升了约35%。中国贸易顺差在2008年达到近3000亿美元峰值后逐年递减,今年前三季度已缩小到1071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从6.5%降至2.2%,处在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目前,中国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平衡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中国进口的快速增长,是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果。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不断加大进口促进政策力度,促进贸易平衡。我们分批取消了约800多个税目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5%以上的输华产品实行零关税。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时候,中国政府组织了30多个大型采购团赴海外采购。

  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以及扩大内需战略和增加进口措施的积极推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市场,许多国家从中受益。目前,中国已是日本、韩国、东盟、巴西、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并已连续三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不少美欧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收到了中国的订单,重新恢复生产,工人回到岗位,解了燃眉之急。世界贸易组织评价,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对刺激全球需求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全球贸易仍不平衡。这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别间产业分工的结果,这种分工随着经济发展还在动态变化。贸易不平衡也与现行统计方法的滞后以及有关国家出口管制措施紧密相关。解决全球贸易失衡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今年进口将超过1.7万亿美元,未来五年的总进口将达到10万亿美元左右,与出口基本保持平衡。

  令人忧虑的是,近期个别国家无视中国为促进全球贸易平衡所做出的积极努力,把经贸问题政治化,试图通过汇率、贸易保护等手段打压中国,以此获取政治利益。这一做法不仅无助于其国内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抵消中国扩大进口的努力,重挫全球市场信心,进而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浓厚的阴影。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历时三年,给全球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带来巨大伤害。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普遍放缓,处于复杂敏感多变时期,面临下行的严重风险。历史经验表明,越是重大危机关头,越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只有合作才能保增长,只有协调才能促稳定。我们希望各国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开放的胸怀,多一些合作,少一些指责,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道携手合作,加强宏观经济对话和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尽快驱散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